close
宅爸的網路異想世界
2007/12/18

  依照中國人的習慣,過九不過十,那麼明年一月份就該老爸過80大壽了,這有多難得,可得得好好準備一番,除了吃吃喝喝切蛋糕是免不了的以外,為了幫老爸準備一個特別的生日禮物,可是花了我不少腦筋,從要不買個WII以便誘試他的兩個寶貝孫女常常回來(雖然都在同一個城市裡),讓老人家開心;到是不是買個IPod讓老爸運動時可以戴著聽音樂。。。但是,評估來評估去,這些項目好像都還不夠分量,最後終於選擇了一個可以讓老爸變成百分之百的宅男,嗯!一個"超級資深"的宅男的東西。我想,他有可能喜歡,但也有可能不會真正拿來用:

  我打算送老爸一台Notebook。

  我挑的是Toshiba的A200,雙核心CPU,15.4吋螢幕,內建Harman/kardon的音響喇叭和1.3百萬畫素的web cam,以及內建無線網路和藍牙。。。等等。雖然網路上都說Vista很吃系統資源,但是待我加了一條2G的記憶體以後,就一路順暢,亳無停頓,經過一晚的摸索,Vista用起來也變得很順手,還發現Vista把很多東西都內建了,所以我連Power DVD也都不必再買了。

  這一台最令我滿意的是它的大螢幕和專業喇叭,放起DVD的臨場感很棒,一點都不像印象中的筆記型電腦的音質。資訊展的促銷價約三萬元,但是透過公司去和經銷商拿貨,連額外加2G記憶體才27500,(天啊!這麼豪華的規格,竟然這麼便宜,筆電價格真的跌得好兇)。

  接下來跑出一連串的問題:

  首先,高雄老家沒有網路,而且老家所使用的CATV的寬頻網路還沒有鋪到老家那兒,所以只能申請ADSL。在比較過中華電信,Seednet和So-net之後,發現So-net最便宜,在網路上申辦一個月要三百多,去到資訊展有優惠前八月免費,所以第一年平均每月才147,當然每個月要另外付給中華電信的四百多的線路費還是要付的。申請後大概一到兩個星期就可以完成安裝。

  其次是中文輸入的問題,我先試了一下Vista的語音輸入訓練發現有時並沒有那麼聰明,很多句子都得唸個兩三次,然後開始改找手寫輸入的工具,因為之前有買過蒙恬出的名片王,辨識率還算很高的,所以就鎖定蒙恬筆為對象,去資訊會場親自試寫,我光是寫"蒙括筆"三個字,就卡住了,因為我的寫法順序和電腦所知道的不同,所以,我寫了十幾次它都認成別的字,服務人員很尷尬地教我使用如何訓練它認得我所寫的"筆"字,費了九牛二虎之力,才把它教會,後來就每次都認得了,但是,命也去了半條了。我想要花四千只有這樣的水準(小蒙恬雖然便宜,一次只能寫一個字的實在是不合用),還是省省吧,上網幫老爸找出倉頡輸入法,讓老爸再溫習一下二十多年前學的輸入法吧。

  然後開始安裝晶片讀卡機,讓老爸能夠不出門就能使用網路ATM轉帳,這件事應該最能符合老人家的需求,我自己用的是第一代的晶片讀卡機,非常方便好用,但是第二代的晶片讀卡機多了按鍵和螢幕,安全性會比第一代更保險。但是上網看了一下第二代的使用方法,太複雜了一點,蠻不合適給老人家用的。最後決定,買一台第二代的自己用,把我原來這台第一代的轉給老爸用。

  這一台沒有配滑鼠,所以又上網訂了羅技最新的藍牙雷射滑鼠(1330元),這樣就可以少一條線,為了偶而可以讓電腦可以自由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上網,所以在資訊展買了一台D-link 802.11g的無線路由器(1000元),又想到有時候看到網路上的重要資料,會有需要印出來,所以又去訂了一台不占空間的富士全錄雷射的印表機(3590元),這一台在網路上的使用評價都很好,價錢最近又跌了很多,算是便宜又實惠的選擇,那些一千多的噴墨印表機大概不合適吧!像老爸的使用機率這麼低的,下一次要用的時候,只怕噴頭都乾掉了。印表機廠商賺的可不是機器的錢而是這些墨水的錢,可千萬別因小失大啊。至於要不要買一個唱卡拉OK的麥克風或是數位相機,目前還在慢慢評估中。

  硬體差不多都搞定後,再來就是軟體的充實了,什麼才是真正讓老爸覺得實用好用,而會想常常利用這台電腦呢?其實之前想到電腦是好長一段時間了,但卻為了這個問題而遲遲不敢下手,怕它會很可憐地像我買給老媽的掃地機一樣,買了還被嫌浪費錢,結果真相是老人家每次用完就不插電,以致我教會它如何回家的記憶力,因為沒電而完全忘光回家的路,然後再被老媽嫌它為什麼不回家,是不是壞掉了?

  有鑑於此,所以我一直在想什麼是老爸老媽媽才會有使用動力的killer application,等到"PCHome的24HR購物快送",和"我的e管家"出現後,我想我終於找到應該是屬於老人家的殺手級的應用,才出手下單.因為只要在家裡,點幾下,民生用品就自動送上門,不必出門就可以把一些煩人的帳單統統處理完,像老爸這種資深宅男應該是會很喜歡吧。

  但是光是這兩件應該還不夠,於是我整理出了一長串的網站,希望它就像那個大餅一樣,可以套在老爸的脖子上,讓他不必出門,點幾下就一切搞定生活大小事,但是這個想法會不會成功呢?只好靜心等待結果囉!距離老爸的生日還有一個月的時間,可以慢慢來充實這部分,以下截至目前為止的成果。如果各位有什麼好點子,歡迎提供給我囉。

  其實我也知道老爸有可能還是不會使用它,但是送人禮物,尤其要送到人的心坎裡,本來就是很難的一件事情,我也知道送老爸幾瓶好酒,他就會很高興了。但是酒喝一喝就沒了,實在不合我的心意。送電腦這件事是我很熟悉,而有把握把它弄到最好最方便的地步,但是如果最後老爸還是不會常用它,就當我是送一份心意囉。

  等著到時看老爸的反應囉。

1. 搜尋入口網站
 - Yahoo! 奇摩
 - Google
 - MSN
 - PCHome網路家庭
 - Yam天空
 - 新浪網

2. 報章媒體(就不必去買很多報紙來看囉)
 - 壹蘋果網路
 - 中時電子報
 - 聯合新聞網
- TVBS-N
 - Yahoo!奇摩新聞
 - 中央氣象局
 - CiTV中天電視
 - ETtoday東森新聞
 - MSN新聞

3. 公家機關
 - 中央健康保險局
 -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
 - 長庚紀念醫院
 - 高雄榮民總醫院
 - 民眾e管家
 - 全國繳費網
 - 中華電信
 - 台灣電力公司
 - 台灣自來水公司
 - 台灣郵政
 - 台灣高鐵
 - 台灣鐵路局
 - 高雄捷運KRTC
 - 高雄市公車
 - 戶役政為民服務公用資料庫

4. 食衣住行
 - PChome購物24h到貨
 - EZMALL線上購物
 - ET Mall東森購物
 - 7-ELEVEN
 - Yahoo!奇摩拍賣
 - PCHome露天拍賣
 - Google 地圖
 - 台灣宅配通
 - 萬巒豬腳☆海鴻飯店☆
 - 高雄塩埕老店道口燒雞
 - 麥當勞
 - 必勝客比薩
 - 萬年曆
 - iTunes蘋果線上音樂商店
 - Mobile01(3C產品網路論壇)

5. 育樂
 - 網路廣播電台mediaU Player
 - HiNet音樂網
 - 中華電信MOD隨選影視
 - iKala.TV網路卡拉OK (個人覺得比 iSing99做得好)
 - KKBOX線上音樂
 - 百視達Blockbuster
 - 威秀影城
 - Yahoo!奇摩電影 (電影簡介)
 - LGS傳奇網路圍棋
 - 旺來麻將
 - 博客來網路書店
 - iReading愛。閱讀 (閱讀心得分享)
 - 雄獅旅遊
 - 倉頡之友 (輸入練習軟體)
 - 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之一
 - 第一屆超級星光大道之二
 - 第二屆超級星光大道

6. 部落格
 - 陳文茜 MASS-AGE
 - 李敖大師連線
 - 趙老大的部落格
 - 曹興誠部落格
 - 郭台銘部落格

7. 網路銀行
 - 台灣銀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